2010年3月7日 星期日

心理準備

最近接二連三聽到不好的消息,讓我想到心理準備這件事。

從我個人的體會,面對永遠的分離時,縱然有最多的心理準備,也是徒然的。當身處其間,看著對方咽最後一口氣,心中是何等的不捨,何等的無助!

活了數十年,第一次讓我真實地感到何謂「心痛」,就是在我父親去世之後的那幾個星期。在那段時間,我每一刻都能感覺到心臟的位置。它是那樣切實地擱了在我的胸口,而且是這樣的重,並擋住了我的呼吸,以致我的呼吸比平常要淺要促。我想,這就是「心痛」吧。

失去至親的好友們,這份悲傷慢慢會過去的,因為他/她現在已活在我們心裡一個為他/她而預留了的溫柔的角落。

以後當你身處某個地方,甚至嗅到某種氣味,可能會想起他們。到時,就在心裡對他們說:「我知你看得到的,我活得很好,你也要開心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