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0日 星期五

浮華宴 vs. 解碼遊戲

大年初二,看了兩部電影。

「浮華宴」是很另類的港產賀歲片,可能因為如此,票房並不理想。但是,我覺得這片拍得不錯,可以一看。

全片從頭到尾都華麗燦爛,呼應了片名中的浮華二字。那些超現實場景,更是既有創意也有寓意,值得一讚。

劇情方面,帶出了人性的各種醜惡。坐著看電影的每一位觀眾,包括我在內,都或多或少有一些惡行,並因而傷害了認識或不認識的人,真的要好好反省。

今天在微博上看到,原來五福中的第四福是「好德」,意思是仁善寛厚。看來我要為自己好好積這好德之福,要福臨門,就要靠自己的努力及修為了。

另一套電影「解碼遊戲」,不愧是今年奧斯卡好幾項重頭獎項的大熱,要看!

此片劇情吸引,通過時空交錯的情節,讓人認識到電腦之父,以及二戰時英國的一段重要歷史。看著這位天才的遭遇及人生,觀眾不禁會思考「判斷」、「審判」這個課題。因為性格、行為、想法與一般人不同,就要被判斷,被欺凌,被審判?

Alan Turing生不逢時,這麽一個天才,一生孤獨,成就未被肯定,更在英年自殺離世,實在可惜!

今年被提名奧斯卡最佳影片的猛片,我只看了「霍金:愛的方程式」、「飛鳥俠」以及「解碼遊戲」。

在這三部片中,最佳影片我的心水是「解碼遊戲」,最佳男主角是「霍金:愛的方程式」內的Eddie Redmayne。

今個春節假期的看電影行動,應到此為止。不過我會在未來幾天找時間看「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相信這一部奧斯卡大熱片,不會令我失望。

後記:
年初五晚看了Boyhood,感覺尚可。此片平鋪直敘一家四口12年來的人生歷程,可能是中西文化不一樣,加上我的成長經歷四平八穩,所以共鳴並不大。無論如何,用了12年去拍一齣電影,讓觀眾看著主角們在鏡頭前長大、變老,確實要佩服導演的創意及韌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