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4日 星期五

『熟女辛市長』雜談

一月初時無意中看了兩集『熟女辛市長』,覺得很不錯,於是用了一個周末在網上看畢二十集韓語加中文字幕的原裝韓版『City Hall市政廳』,之後繼續追看無線的粵語配音版。

這部電視劇的特色之一,就是有不少既長且快的對白。看韓版時常常有追不上字幕速度的情形,又或是要專注看字幕而錯失觀看演員的精湛演出。據說兩位主角也被長長的對白弄得暈頭轉向,大叫辛苦。



再看粵語版本時,便能專心欣賞各演員的出色演出。但無線的版本剪了某些情節,有點可惜。例如第一集結尾的經典鏡頭,未來站在板凳上快要掉下,趙國用雙手撐住她。這一段在原裝韓版起碼有七、八秒時間是趙國雙手放在不該放的地方,未來和他「你眼望我眼」,以及未來低頭看看自己胸前等的鏡頭,非常搞笑。

另外無線亦刪剪了一段酒店鄭老闆娘恭賀趙國當選議員的搞笑戲碼。少了這一段,趙國之後用鄭老闆娘威脅一眾企業老闆,要他們放了被扣押在警局的未來時,便讓人看得有點摸不著頭腦。這位鄭老闆娘的身份在第一集市議會開會時已在對白中交代過,但讓大家明白她和趙國的密切關係的那一段,卻給刪掉了。

還有趙國去炸雞店找未來的朋友幫他助選,無線也剪走了一段很好笑的戲碼。戲中趙國游說他們用超人的概念幫他出海報,為他在網上發短片,又說自己腿長拍照片很好看。車勝元的喜劇細胞讓人看得開懷大笑。

說到第一集結尾經典的那幕,原來金宣兒知道有這麼一場戲後,為了拍攝時不會太尷尬,特意穿了很多件衣服在身。未來在戲內的穿著都比較輕鬆單薄,唯獨是這一場她穿得特別臃腫。雖然這場戲一點也不牽涉色情或暴露,但也真的要豁出去才能拍得好。

金宣兒拍這套電視劇也真的犧牲大。那一場擲雞蛋的戲,據說令到她的臉瘀青了,在接著的一個月都要用化妝技術蓋著面上的瘀血。而被擲蕃茄的一幕,則弄到眼睛發炎。另外她又要追著趙國的汽車跑,又要淋雨。為了拍一齣好戲,金宣兒真的付出了不少。


金宣兒在訪問中曾經提過,拍了這部電視劇,和戲中的趙國戀愛過後,自己現實生活中找對象的要求也提高了。沒記錯的話,鄧萃雯在拍完「義海豪情」之後,都發表過相同的感想。

趙國的吸引力,讓我想起『畢打自己人』中的社長。趙國和社長,都是很man的角色。為了保護身邊的女人,願意赴湯蹈火,而且在一力承擔後,也不要讓對方知道。我還記得社長代老總去和黑幫見面,預了代替老總給對方懲戒那搞笑的一幕。

這兩個很man的男人,都是越擔心那個他們愛的人,就越只曉得口出惡言來表達那份著緊和心疼。無論電話留言、手機短訊,又或是好不容易見到面,都是粗聲粗氣的責備,其實心內卻滿滿是愛。

無論是趙國還是社長,都是那種甚麼都能解決,甚麼都應付得來的男人,因為他們兩人都有豐富的江湖歷練。

噢,他們還有一個共通點,就是愛吃醋。社長的對手有大哥,Ryan和那位牙醫。而趙國則認為李局長,秀仁和那位鄰居生哥都要跟他較勁。當然,說到吃醋,還是趙國略勝一籌。即使只是在曖昧期,他也是豪不掩飾地表達他的醋意的。

『熟女辛市長』的男女主角都非常好戲。車勝元和金宣兒在演技上旗鼓相當,在外形上也很匹配。他們的厲害之處,就是能收放自如,演出流暢自然。這套劇是集喜劇與正劇於一身,而車大叔和金姊姊無論處理甚麼場口,都能牽引著觀眾的情緒,令大家和他們同喜同悲。這兩人的喜劇細胞是一流的,而處理感情戲方面,無論是甜蜜的、浪漫的或傷感的情節,都叫觀眾看得入迷。單就這劇而言,我覺得車大叔的眼神和表情比金姊姊還要多變化及有層次,這就是演技派吧!

其實,劇中的第二男、女主角也同樣出色。

李亨哲飾演的李政道局長是一個很正直敦厚的角色。他對辛市長是一片忠心,總是守在市長身邊輔助她,以及在適當時候給她提點。每當辛市長使出一些出人意表的招式去拆局時,李局長就會在眼鏡下偷瞄一下市長,然後嘴角向上微翹偷笑,一副拿妳沒法但又真的佩服妳的表情。他的支持和信任,是辛市長能一直往前衝的動力之一。

李局長對太太珠花是一往情深的。縱使珠花走了歪路,他仍是抱著希望,仍是相信以前那個善良的珠花會重回自己身邊。

說到秋相美飾演的閔珠花,雖然是劇中的歹角,但這位嬌小的演員很有喜劇感。她的眼睛又圓又大,當她睜眉突眼樣衰衰時,圓碌碌的眼睛看上去很可愛。還有當她扁著嘴兩邊嘴角往下垂時,那樣子更像極卡通片人物。閔珠花這個角色是讓人討厭的,但秋相美的表情及肢體語言,加入了不少喜劇成份,讓我對這個歹角多了幾分好感。我尤其愛看珠花和未來的針鋒相對,未來的高頭大碼對比珠花的嬌小玲瓏,已經是喜劇感十足。未來總能令自以為又靚又叻的珠花敗陣下來,弄得珠花碌眼扁嘴,看得觀眾關懷大笑。

粵語版本中刪剪了一些李局長夫婦的戲份,有點可惜。其實這一對也是很好看的。

『熟女辛市長』每一集都有一些讓人難忘的劇情和畫面,當中有搞笑的,有浪漫的,也有悲情的。要選我的最愛,真的很難抉擇。

搞笑的經典場面,有趙國撐住在板凳上快要跌下來的未來未來穿了泳衣在趙國面前「示威」未來在當選青麟魚小姐後在朋友面前胡扯說趙國追求她趙國挺身而出整冶未來的前男友未來在酒店房間內看著blank cheque填上銀碼還有趙國吃生哥的醋等,都讓人捧腹大笑。


至於浪漫,有兩人的探戈舞有趙國脫去外套為未來遮蔽被撕破的裙子還有趙國叫未來和他去露營趙國帶未來到山丘上上第一堂政治課趙國在車內吻未來趙國為未來擋太陽讓未來能安睡趙國一面在未來耳邊叫未來記著對任何人都要說他們倆人沒有任何關係,卻一面用力擁著未來趙國跪下來為未來穿上情侶波鞋趙國問未來怎樣的男人才是她的理想對象以及趙國向未來求婚等等,大家看著他們從曖昧到盡情地愛,甜甜的讓觀眾一起陶醉。(怎麼一大串浪漫情景都是來自趙國的?難怪未來能很自豪地對趙國的未婚妻說她並不了解趙國。在高海眼中又悶又缺乏浪漫的趙國,只是未遇上一個讓他愛上的人而已。當愛火點燃後,趙國的浪漫和對未來的寵愛,是一發不可收拾的。)

這齣電視劇也有不少催淚位。如趙國在街的另一邊默默跟著未來,看到未來被送貨員罵,趙國按捺不住向送貨員咆哮說他和未來才是最倒霉,最後未來叫趙國面對他們要分手這現實,這一幕是劇中一大催淚位。另外,趙國在未來屋外一面聽著未來哭一面默默流淚趙國跪在大人面前握著拳頭流著淚請大人放過未來趙國在涼亭內強忍淚水捉著豪啕大哭的未來不願放手未來在餐廳門前大力拍打自己的胸口對趙國說他會一直在她心內的房間伴她到老等幾幕,都叫人看得既心痛又心酸。還有未來在辦公室細看「拋棄身體保証書」時,也讓人感到她那種撕心裂肺的痛。

『熟女辛市長』是很好看的一齣電視劇,雖然趙國KO大人的一幕,似乎有點倉卒和兒戲。而那個勢利得可怕,高傲又城俯深的未婚妻,竟然那麼容易地變得有良心,也有點落雨收柴的感覺。

但這劇的結局是絕對出人意表的,相信看過的人當時都會有「嘩,呀」之感。

忘了已寫了多少篇有關『熟女辛市長』的文章。相信,這一篇會是最後的一篇。

不知到多少年之後,才再會有一齣電視劇能讓我這麼喜歡,看得這樣開懷!

5 則留言:

  1. 我也超級迷上這套戲,真的有"不知那時候才有一齣這麼好看的劇集看?"的感覺。還有,劇裏的歌亦很好聽,尤其是"讓人不安的愛情"。一聽到這首歌,就令我回想起趙國憂鬱、傷心的眼神,未來一面淚眼的樣子,心不其然戚戚痛。

    回覆刪除
  2. 謝謝Mei,很高興有知音人。我身邊並沒有多少朋友看過這套劇,很可惜。

    最近在一個舊同學的飯局上,有一位男同學說「熟女辛市長」好好睇,嘩,好開心呀。只可惜沒有機會問他從男士的角度看,這套劇好睇之處是甚麼。

    聽說這劇的台前幕後原班人馬有機會再合作,希望是真的喇!

    回覆刪除
  3. 我也超鍾意這套劇集,我是在剛剛的假期裏一連兩天煲晒整套劇,有些情節還教我拍爛手掌,當然也有教我流淚的情節。可惜開始時沒想到那麼精彩,把錄下來的劇集刪除了,我真的很想擁有這套那麼好的劇集,想出這個故事和情節的人真勁!不過知道被刪剪了那樣多的片段,就吸引了我嘗試上網找找來補看。

    回覆刪除
  4. Alice,多謝留言,很高興又有知音人,因為我身邊的朋友並沒有幾個有看過這套劇,真可惜!

    如果你看韓語版,試試找「鳳凰天使」翻譯的版本,因為當中有一些附加資料,讓非韓國人更能明白某些帶有大韓民國特色的細節。

    副市長去年在台北宣傳這套劇時,曾說過今年年底會原班人馬(編劇、導演、男女主角這鐵三角)再開劇,不過到現在都未有聲氣,看來粉絲們要失望了!

    不過車勝元現在又在拍愛情喜劇,女主角是孔孝真(我不是韓劇粉絲,所以對她毫無印象)。在網上看到戲橋,其實角色很適合金宣兒的,為何不找來金姐姐和車大叔再次合作呢?這套劇會在五月份於韓國開播,想再欣賞車勝元的喜劇天份和深情到能將人融化提的眼神,就不要錯過了。

    (但係我淨係想睇金宣兒同車勝元拍檔呀,點算呀!)

    回覆刪除
  5. 我最近重睇這部劇,之前我係睇韓語版,這幾日我無意中發現廣東版,就一連兩天煲晒整套劇。睇完就google這部劇,看到了你的blog,很高興有知音人。我是馬來西亞人,廣東話不係好好。:)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