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2日 星期二

我的第二事業

轉眼間,原來離開前顧主已經超過四年,而我的第二事業也開展了三年半的時間了。

回想起來,在建立第二事業的起初兩年多,我是長期處於戰鬥狀態,工時之長比起打工還甚。原因是自己的「緊張大師」性格,非得感到有充足準備,也不敢上場。那時曾粗略計算過,一天的課程大概要用兩天來寫講稿。寫了不見得會一字不漏地說,但當中的思考過程確實能逼我仔細斟酌每頁投影片要帶出的重點,要舉的例子等。寫好講稿再要閉門演練,坦白說,整個準備過程是蠻痛苦的,不過也要咬緊牙關衝過。

除了備課讓我感到壓力,上場的壓力可更大。我總是覺得學員把繁忙工作擱在一旁來上課,如果他們沒有在課程中學到甚麼,或拿走一招半式去讓他們工作得更順利,生活得更輕鬆,我便辜負了他們,也浪費了他們的寶貴時間。再者,每個課程完成後,會馬上收到學員的評分。以往打工performance appraisal也只是一年一次,現在是立竿見影,學員手下無情的話,也真的很傷人的。

所以很多時在上場前的一天,我便開始心緒不寧,當晚更會輾轉反側,不能成眠!也不知是否因為這些壓力,最近兩年白頭髮增加了不少,這個代價可真大!

在這種狀態下生活了兩年多,最近半年終於能輕鬆下來。畢竟熟能生巧,當教過好幾個不同類型的課程,見過各式各樣的學員,自己的信心大了,準備的時間能大為減少,而失眠這煩惱最近也消失了。有些日子生活真的頗為悠閑,近日更能重拾筆竿開網誌寄下生活鎖碎事。

只是,上週當我出差門時,又有另一番感受。那個四天課程我已教過七、八次,從內容到學員反應都在掌握之內。這本應是好事,我卻有一剎那在想,我有否因為「老練」了,而失去初出茅廬時的那種passion及投入?

我仍在反問自己,並努力尋找答案!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