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

黑面

(哈哈,誤將孻姑當孺姑,幸得老朋友指正。有朋友,真好!有語文水平高的朋友,就更好!感謝呀!)

曾經是電視劇「愛·回家」的擁躉,每晚盡量看直播,否則也會上MyTV補回未看的集數。

可是,過去兩三個月卻漸漸失去了追劇的那股勁。原因之一,是劇集在不斷添食下,劇情枝葉過多顯得鬆散,新加入的角色又不大討好,所以看劇的興致也減弱了。

另外一個原因,是劇情過於側重在孻姑身上,但近兩三個月孻姑這個角色的言行令我深感厭惡 。現在的孻姑,是一個自以為是、蠻不講理、對家人上司呼呼喝喝,稍不順心就大發脾氣的野蠻女子。 

當中最讓我看得不耐煩的,是她動輒「黑面」。家人、朋友、上司的一句說話,只要是不中聽,跟她意見相左,她就會在半秒之間黑面起來。那副嘴臉,真的很討厭,很難看。 

可能是演員的演技實在精湛,所以讓這個角色那麼「乞人憎」。但我會想,演員能否不那麼用力、著力地黑面和擺臭面,那麽孻姑這個角色便不會那麼不討好了。 

曾經在報紙專欄上看到一篇電影評論,說女主角演得很落力,聲嘶力竭,七情上面。可是,她需要練習如何在表達角色面對極度痛苦之同時,不會面容扭曲,樣子醜陋,因為畢竟她是女主角,年青貌美是她的賣點之一。 

我不懂得演戲技巧及理論,可是作為觀眾,我確實覺得孻姑是黑面得過了頭,情況就好像上面提到的影評一樣。雖然孻姑的賣點不是美貌,但她也是這部處境劇的正面角色,是一個豪爽、積極、愛家人的現代女性。她的黑面卻讓這個角色的形象大打折扣。 

不過,孻姑近日的表現也有正面作用,就是提醒我不要黑面,尤其不要對家人和朋友有這樣的行為。黑面真的很討人厭,很欠捧。 

我自知也有黑面的惡習,不行呀,要戒呀!我不要做孻姑,不要令人討厭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