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日 星期六

愚人節 · 十年 · 亞視


之前因為事忙,加上上映的戲院不就腳,一拖再拖之下,還未來得及看,「十生」就落畫了。

在電影落畫前,曾答應了同道人的一位多年好友,以及我很尊敬的中學老師,說我一定會去看這齣戲。所以當落畫後,心裡既感遺憾未看到此片,同時亦覺得自己沒有信守諾言,實在不該。

所以早前得知有十多個地方在四月一號同步上映「十年」時,實在喜出望外。但試了兩個要買票的場地,都在網上售票開始後的一秒內全部售罄,真的一票難求!

還好有些組織申請在公共場地播放,沒有人數限制,也不用戲票,而且越來越多組織加入提供更多場地選擇,到最後是全港一共34個地方同步於愚人節晚上7點播放「十年」。

昨晚放下公事及論文,6:45離開公司快步行到灣仔聖若瑟小學旁的行人梯階。到達時整個梯階已坐滿觀眾,我只能在梯階頂站在兩排人的後面,勉強看到屏幕,也勉強聽到聲音。就這樣站了兩個小時,看完「十年」。

唏噓,很唏噓!片內五個故事所提到的,都或多或少已經在發生著,發酵著!恐怕用不上十年,片中所言的都會一一變成事實!

藉著電影直視荒謬可悲的香港,只感到無助、痛心!

我引以為傲的香港正在快速沉淪,可以怎麼辦?

只盼香港別要步亞視後塵,終至熄燈收台,成為歷史!

後記:
昨晚在梯階頂有一位年輕警員維持秩序。這位年青人看來三十歲不到,他一直有耐性地勸喻大家不要站在僅有的梯階通道上,見他既要應付因為上落不方便而抱怨的市民,又要被站著看戲的觀眾覺得他多餘挑剔而出言譏諷。這位年青人緊守自己的工作崗位,面對不合理的抱怨甚或挑釁,都能不亢不卑地應對。看到這一幕,我頓時警惕自己不要標籤某些行業,縱然他們當中有很糟糕的,但也同樣有值得我尊敬的。正如昨晚的這一位年青警員,他的敬業專業,令我佩服,也令我有所反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