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1日 星期二

沒品

公司座落的商業大廈,雖然不是甲級寫字樓,可仍算得上是比較高級的商廈。我們公司在其中一層的商務中心租了一個中型單位,進駐這裡已有四、五年了。

在這個商務中心出入的都是看上去斯文的白領,不過當中有些所謂高級知識分子的行為卻令人側目。

其中首推一間投資公司的中外職員,他們缺乏公德心的行徑,令我大開眼界。這班中外人士識飲識食,有時會在周五happy hour時開紅酒,吃芝士及parma ham。由於商務中心周五放工後便沒有人打掃,所以奇景就出現了。

我喜歡周六及周日回公司工作,曾經有一個周日早上,回到公司之後去茶水間倒杯茶,在茶水間門口驚見尤如被賊人搜掠後的景象。放餐具的抽屜拉開了沒關上,放水杯的櫃也是櫃門大開,餐桌上的杯碟一片凌亂。如果當時報警說有賊人入屋洗劫,相信警員也受理!

另外很離譜的是餐桌上及洗手盤旁那一碟碟剩下的芝士、火腿,就這樣無遮無掩的放著,那些投資界人士打算就這樣放兩天,等到星期一早上清潔姐姐回來收拾!而更離譜的是,其實垃圾桶就只在三、四步之遙,將吃剩的東西丟進垃圾桶真的這麼難嗎?

那些西裝骨骨、套裝高跟鞋的男男女女,賺錢能力相信不弱,可是說到公德心,真的是零!真想問問他們可否接受自己家裡的廚房是如此的一團糟?這些人不顧公共衛生,不理別人感受,不願多做一丁點,真的沒品!

商務中心的另一個經典人物,是一位六十多歲的叔叔。他自己做投資,租了這裡一個單位。這位叔叔火氣十足,曾經因為租務的事,隔三、五天就在商務中心入口接待處大吵大鬧。可憐接待處的同事給他不留情面地破口大罵,卻仍要按捺情緒,好言相對。

這位叔叔的行徑實在擾民,他的音量絕對能傳遍整層樓,騷擾其他人開會,講電話,靜心做事。我曾經在他發瘋狂罵時,出去接待處一看這奇景。只見他面紅耳赤,音量越來越高,用詞越來越辛辣,越講越激動,真擔心他的身體負荷不了!難為接待處同事在這個尷尬場面下,仍要繼續工作,接聽電話,招呼到訪客人。置身事外在八卦的我,感到‘潑男罵街’, 莫過於此!

其實,在批評別人之餘,我也要反省一下,難道我就沒有沒品的行為?我這人口沒遮攔,講話前沒想到後果。有時候話說出口,傷了人得罪了人,卻已收不回。

所以,我在2014年的另一個目標:慎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