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日 星期六

新光戲院

近日在現任特首及特首-to-be的各式醜事籠罩下,真的感到沮喪。為何香港會淪入這些人手中!

一直以來我對香港的廉潔是很有信心,也引以為傲的。記得不久之前在大陸做培訓,還跟學員談論到香港的制度及廉潔,是香港仍能維持一點優勢的關鍵因素。

誰知,言猶在耳,現在連這個讓我作為香港人能引以自豪的理由都漸漸破滅了,真的很失望呀!自己不嚴守瓜田李下的戒律,反說成是香港人道德標準比以前提高。唉,真叫我氣難平!

在這些紛紛擾擾的醜聞中,還幸有一道清泉。原以為要寫一篇文章來悼念新光戲院,誰知上天憐憫,新光又再逃過一劫,可以繼續在北角屹立四年。

雖然我只入過新光一次做觀眾看粵劇,我對新光可是很有感情的。

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媽媽是標準粵劇迷,而我可以很驕傲的說,母親大人是有品味有要求的戲迷。她不崇尚名牌,那管你是所謂的大老倌,如果你學藝不精,母親可看不上眼。但只要你有功力有專業水準,就算是不甚有名氣,母親也樂意捧場。

其實看粵劇是很多長者唯一的寄託。而新光代表的,不只是粵劇這個表演文化,它也承傳了往日那種去戲棚觀看粵劇的熱鬧氛圍。

在新光看戲「自由度」極高,跟在文娛中心、文化中心等表演場地看戲,風味截然不同。

還記得那次在新光看湛江粵劇團演出,令我大開眼界。旁邊的觀眾帶了各式食物進場,當中有小吃,有麥當勞,還有人帶了一盒燒味飯進場慢慢歎! 另外,開場不久後,我附近一位嬸嬸高聲向手機另一端的朋友喊:「乜嘢嘩,吓,聽唔到呀,... ... 我睇緊大戲呀,... 我 話 我 睇 緊 大 戲 呀!」

當文武生演出了一段很精彩的武打戲後,前面幾行有一位公公忽然從座位中站起來,雙手高舉過頭,一面興奮地熱烈拍掌,一面大叫:「好呀!好嘢呀!」(母親說這位公公常有此舉,大家也習以為常。)

以上的情況,恐怕只有在新光才會發生。我不是說要助長這種吃東西、講電話的行為,只是在新光那種有點懷舊的環境中,卻讓我覺得這樣做並無不可。

新光還有另一個對戲迷來說難能可貴的地方,就是後台容許戲迷自出自入。我也曾跟母親入後台,當她的攝影師,拍下她和上了妝、穿了戲服的偶像的首張合照。那次可真刺激,因那位文武生快要出場,而我要為母親及她的五、六位戲迷朋友輪流拍合照,同時又要拍那位文武生英姿颯颯的獨照。尤幸不負所託,這張母親首次和上妝後偶像的合照,成為母親的珍藏,並曾在家中作長期展示!

自從父親過身後,母親便以看大戲作寄託。她時不時便會和戲迷朋友興奮地㷛電話粥研究戲經,又或是散場後在後台門口等她的偶像卸妝出來,送他上車回酒店,然後回家跟我驕傲地說有多少戲迷在一起守候,她的偶像是如何隨和又有禮貌等。看大戲、迷偶像,令母親開心了,年輕了!

李居士這一次是做了一件大大的好事,讓不少為家庭勞累了大半生的長者,有一個交通方便兼保存了舊式戲院環境的場地,去好好享受晚年的唯一娛樂!

李先生,多謝你!

後記:

相信只有在新光戲院才會看到叫老倌和戲迷都很興奮的“全院滿座”紅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