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3日 星期二

黃小琥 —“伴”

已經很久很久沒去紅館聽演唱會了。幾天前看了台灣歌手黃小琥和蕭煌奇的演出,非常精彩! 

蕭煌奇這名字之前我略有所聞,知道他是一位失明的音樂人,但他的歌我卻一首也不認識。而認識黃小琥是因為十年前在台灣工作時,當地朋友介紹我聽她的歌。我一直鍾情的是她翻唱別人的歌的那張CD,對黃小琥本人的歌,我認識的也只得兩、三首。 

儘管如此,這個演唱會連續三小時沒中場休息,我可聽得非常開心,完全沒有悶場。 

黃小琥及蕭煌奇都是好歌之人,兩位都中氣十足,聲音嘹亮,但兩位的風格又不盡相同。蕭煌奇唱歌時用盡氣力,肉緊非常。黃小琥則看似不經意、不費力,可聲音卻是響亮有勁。 

這兩人都有點冷面笑匠的本色。黃小琥在台灣的歌唱比賽擔任評判時有「 滅絕師太」 的稱號,因她點評時一針見血,絕不留情。但這晚她開腔講話時,風趣幽默,每每引來全場的笑聲。當她講粵語時,字字用力且粗聲粗氣的,也很搞笑。 

而蕭煌奇似乎對於能踏足紅館感到很雀躍,他每次出場都起碼會說一次:「大家好,我是蕭煌奇。」。一晚下來,這一句話前前後後講了七、八次。他雖然失明看不見,唱快歌時可又唱又跳,非常生鬼。

這次看演唱會感覺上是去了一次卡拉OK,因為每首歌的歌詞都會投射在大銀幕上。所以如果懂得那首歌,我便可以一字不漏地跟著唱。就算不懂,也可以看著字幕細味歌曲的內容和韻味。 

台灣作詞人的水準真的很高,這次演唱會讓我認識到好幾首我從沒聽過的好歌。就如以下黃小琥的這首歌,我和同行的已婚女性友人都異口同聲說:「好窩心呀!」 

但願大家都找到屬於你的那個“伴”! 



如果 命運可以訂做
如果 有另一次選擇
我想我 還是會 把手讓你緊握
快樂地陪你去坎坷 

就算 你有天變落魄
就算 你老得不能動
我想我還是會 挽著你看日落
你的心疼在淚光中

嘴巴上 彼此嫌麻煩
眼神中 關懷那麼滿
沒說愛 卻早已認定一輩子的伴

在人前 從來不浪漫
在心中 卻總為對方打算
最懂的人最暖的伴 

就算 我以後變囉嗦
就算 我老了有病痛
我想你還是會 照顧我到最後
隱藏脆弱不眠不休

沒有辛酸 沒有遺憾
什麼是陪伴 什麼是心安 你是答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