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日 星期四

我的雞年假期

上年過年期間正值寫論文入直路的階段,所以從羊年過度猴年的日子,都是無間斷地在公司打躉準備論文。

如今證書已到手,今年可以過一個完全work free的農曆年假期。

以前長輩眾多,初一到初三都要到處去拜年。隨著長輩們先後仙遊,過年氣氛一年比一年淡,上門拜年這繁文縟節也大大減少了。現在過年,只是待在家中,無所事事。

今年四天連假,不用工作,也沒有約朋友,於是只好自找節目。

結果是四天內看了三套電影,及完成16集韓劇「鬼怪」。

三套電影分別是「星聲夢裡人」、「魔海奇緣」及「最美麗的安排」。

個人感覺是「星聲夢裡人」的歌舞、攝影、演出、佈景、服裝皆出色,但劇情則一般。可能因為我並沒有甚麼理想,也不覺懷才不遇,所以對情節沒有很大共鳴,也未有被那段愛情感動到。

「魔海奇緣」人物可愛,歌曲動聽,看得開心。戲中的世界是美好的,因為就算所謂惡人,仍是擁有一顆美和善的初心。管他脫離現實,只要看得開心就好了。

而「最美麗的安排」,雖然有happy ending,仍是三套片中相對沉重的。通過戲內的主線及三條副線,帶出關於死亡、時間和愛的哲理,不同人生經歷的觀眾,應該會有不同反思。不過,我個人感覺是每條線都略嫌描寫得不夠深入,如果能多點鋪排主要角色的掙扎及心路歷程,相信更能感動我。

「鬼怪」這齣16集的韓劇,我分四日看完。這套電視劇在韓國打破收視紀錄,我是慕名而看。可能因為抱了頗大期望,最終感覺只是一般而已,並沒有預期的驚喜。

我對鬼怪愛上打工妹這一點,覺得欠缺說服力,在我看來,他對她的愛開始得太快。我期望多一點描繪打工妹為何能吸引到鬼怪,尤其這是個已活了九百年,看透世情蒼生的人。由於我覺得這段感情未能順理成章地發展,所以他們的愛並未能打動我。

我反而更喜歡使者和老闆娘的那段感情。可能是因為這兩位的顏值比主角高(女的肯定是,男的則視乎不同鏡頭下的拍攝效果),而且沒有女主的吵鬧喧嘩,他們讓我看得更舒服,也更能打動我。尤其老闆娘選擇離開,之後在轉世前二人再次相見,都讓我感動。

「鬼怪」的編劇,也是City Hall的編劇。對我來說,「鬼怪」的愛情鋪排比不上City Hall的細膩和感人。所以,我這次追劇並沒有像幾年前追City Hall般廢寢忘餐,也沒有看完後仍久久未能忘懷。

四天假期,穿梭於電影院和手提電腦間,也算是雞年之始不錯的節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