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3日 星期五

世事如棋

雞年開工只三日而已,心情已像坐了一回過山車!

初五開工,大吉大利。回到公司打開電腦就見到客戶落order的電郵,銷售一環開齋,真開心!到黃昏時,又接到另一個電郵,今次是自己上場教書這一環開齋,很興奮!

初六上班,早上接到另一個客戶的order,銷售生意再下一城,極雀躍!

當我仍在洋洋得意,沾沾自喜時,初六晚上7點收到巴西同事的Whatsapp,說他因為流鼻血,前一日入院做了手術,現在不肯定能否出院及上飛機。

這消息讓我的心急速下沉!因為這位同事原定14個小時後從巴西坐飛機到香港,在香港待一日後便上深圳,於接著的周一至周四(初十至十三)為我一個大客戶用西班牙語教書。如果他未能成行,我可不知要怎樣向客戶交待!今次的學員是從古巴飛到深圳上課,這麽短的通知,想改期也不可能呀!

我和這位同事都只能祈禱醫生巡房後會讓他出院。等了三個小時,等到醫生巡房,接到的是晴天霹靂!醫生說他未能出院,而且未來十日都不能坐飛機!

天啊!我一方面擔心同事的情況,另一方面要盡快找到解決方案,好向客戶交待。

於是,初六晚上是一通又一通電話,一個又一個Whatsapp訊息,還有無數個電郵。我一面跟星加坡的老闆溝通,一面聯絡香港及星加坡同事, 看看有誰能臨危受命接下這個工作。但是,出師不利,連碰三次釘,我的心是沉得更低!

另一方面,想到明天要向客戶解釋便苦惱不已!原本巴西同事是用西班牙語授課的,現在換了香港或星加坡同事,便只能用英語,而且要找人即場翻譯。還好根據我了解,客戶那邊有同事能幫忙翻譯,所以在技術上應該可以解決。但這會跟客戶原來的期望有很大落差,客戶會如何反應,著實令我憂心!

黃昏前的初六,我的心情愉快,覺得世界很美好。黃昏後的初六,我的心情沉重,被久違了的憂慮及焦急籠罩,當中的反差真的非常大。

如此這般,初七早上在不足6個小時兼質素極差的睡眠後,便又醒來繼續電話、電郵、Whatsapp不停手,希望能盡快找到解決方法。

終於,初七上午確定有一位香港同事可以教周一、二的課程。到下午另一位香港同事在調動了一些會議後,通知我可以幫忙教周三、四的課程!

而客戶那邊是出奇的體諒及理解,一句投訴也沒有,還拜託我幫忙找最好的同事來代替。

感恩一切在不足一天之內搞定了,能鬆一口氣的感覺真好!憂慮不見了,心臟升回正常位置,又再感覺人生很美好!

這三天心情的起起跌跌,想就是做人的樂趣吧!

開心時就盡情開心;遇上阻滯時,就努力想辦法解決。

人生總有順境逆境,好好享受順境,奮力衝破逆境,做人不外乎就是這樣吧!

雞年的首個工作周已如此刺激,相信這一年會很精彩!期待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