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5日 星期日

開卷篇

八月底和媽媽、哥哥及細侄仔去了幾天台北吃喝度假。

雖然大家都不是愛讀書的人,但『誠品』這個幾乎是香港人必到的景點,我們又怎能不去呢?

這次買了兩本小說,兩本都讓我重拾手不釋卷的感覺,一翻開後便不想停下來。

第一本是『父後七日』,書內結集了作者幾篇短篇小說。『父後七日』這篇曾在台灣的一個寫作比賽中獲獎。故事描述的是作者父親過身後七天內的一系列繁文縟節,作者寫來帶點滑稽可笑,當中沒有讓人傷感的地方,有時甚至讓讀者因為故事中人的對話及行為而會心微笑。

誰知,在故事的最後兩段,卻讓不少讀者哭起來。作者用一點也不煽情的筆觸,輕輕地描寫父後一個月,她在飛機上看到賣免稅品時,叫自己要買一條香煙回家給父親。然後,她忽然想起父親已過身了。然後,作者在父後一個月終於狠狠地哭了一場。

對我這個過來人來說,作者的描寫真的讓我很有共鳴。那種一切都很熟悉---熟悉的地方,熟悉的情景,甚至熟悉的氣味,但人面已不在的傷感,真的會在你毫無準備下向你衝過來的。

另一本書叫『山楂樹之戀』,是一部純純的愛情小說。據說是真人真事,故事背景是1974年仍活在文化大革命陰影下的一個中國窮困小村。

女主角叫靜秋,因為出身的關係很自卑,加上母親耳提面命而不敢愛。男主角叫老三,對靜秋痴心一片,愛護有加。一段很純真,很純淨的愛情,就在一個追求一個拒愛下一點一滴的滋長。

故事的結局,不在此多說,因為據聞張藝謀會把小說拍成電影,還是不要揭盅,以免影響大家看戲的雅興。

只想說,老三的真心,讓我很感動。老三的話,有時只是短短兩、三句,已令我感動心酸得流下眼淚。

靜秋有老三的愛,就算生於貧困艱苦的年代,都是幸福的。

原來愛真的可以如此義無反顧。

『山楂樹之戀』,我會向你推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