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6日 星期日

Stubborn

我雙親懂得的英文實屬「有限公司」,在他們所認識的英文單字中,竟然有stubborn這個有點艱深的字。原因是我這個大膽的女兒,恃著最得父親寵愛,便教曉父母stubborn這個字,並和母親一起指著父親說他是一個典型的stubborn佬。於是stubborn這個字便成為我家中的常用字了。

在我成長的過程中,看到自己家裡,鄰居家裡,以及朋友家裡,都有不少stubborn的男士,而且年歲越長便越見stubborn,似乎大部份男士都逃不過成為stubborn佬的宿命。

曾經有朋友聽到我這番話時,馬上指正我說女士也一樣可以很stubborn。他所說的我很贊成。只是在我的人生中,所看到的stubborn男士的數目,遠遠超過stubborn的女士。而且就stubborn的程度而言,女士也是望塵莫及。

其中最常見的,就是stubborn的老先生們,明明周身病痛,卻非常stubborn地不肯就醫。「我無事,邊有事呀!」,「咳幾聲有幾大件事?」,但其實大家都看得出他有事,看得出他的身體機能在衰退。偏偏老先生就是incredibly stubborn地拒絕求醫。而作為家人的,就算好言相勸也可能落得被罵多事。

我不想猜測他們這樣stubborn的原因,只是,他們的stubborn不但讓他們的健康付上代價,也讓他們身旁的老伴付上不必要的代價。

身體不舒服,周身病痛,老公公變得脾氣不好,身旁的老婆婆便成了出氣袋,有事沒事都在捱罵。

老公公身體機能衰退,老婆婆便要負起照顧老公公的重任。但老婆婆也已經幾十歲了,頻撲操勞的生活,有時候真的讓老婆婆感到身心俱疲的。

基於對老伴及家庭的愛和責任,老婆婆對照顧老公公是義無反顧的。

只是旁觀的我在想,如果老公公不是那麼stubborn,而願意早點求診,早點對症下藥,便能改善病情。這樣老婆婆也就能少受點壓力,而兩老也能過相對健康一點的晚年生活。

唉,我感慨的是,為何因為老公公的stubborn,而要老婆婆去承受呢?

各位朋友,如果這篇文章有緣出現在你的電腦屏幕前,希望你能停下來審視一下自己,不管是男士也好,是女士也好,也問問自己我有沒有甚麼地方很stubborn?有沒有因此而為身邊人帶來不必要的困擾和壓力?

希望大家都能跳出人老了就會變得stubborn這個宿命。

願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